close

DSCF2196  

不知何時開始,名古屋在我心目中就成為了美食之都XD

而提到名古屋,自然就不能忽略ひつまぶし這重要的餐點,所以久仰大名,必來朝聖。

 

而提到ひつまぶし,當然就非提到蓬萊軒不可。於是本次春旅便選擇了蓬萊軒用餐。

據說本店是需要排很久的隊的,於是考量了行程,最後選了松阪屋南館店。

十一點多到,裡面已是高朋滿座,外面則排了約末十數人。

等待的時候不久,我一個人要進去大概蠻容易有位置吧XD

DSCF2188  

而當然想也不用想,點了ひつまぶし。這東西好就好在一樣東西三種風味。

先是單吃,然後可以加上藥味(蔥花、海苔絲、芥末),再來還可變成茶泡飯。

份量大,雖然貴了一點,但絕對比在台北吃肥前屋還要划算實在的多:)

DSCF2187  

先送上熱手巾和綠茶。題外話,沒去日本之前我完全沒意識到手巾是餐前擦手用的耶!

是說一般餐廳也多是送免洗紙巾,蓬萊軒的熱毛巾十足有老式派頭和高級感!

重點是,在寒冷的冬天擦起來感覺真好:)

DSCF2189  

很快的餐點就出現了!光看這盤就覺得心情十分愉快,那麼接下來分解一下各部內容。

 

首先是蓋子通通打開來一張!

DSCF2192  

有鰻魚飯、空碗(分裝用)、漬物、湯品、還有茶泡飯用的湯和藥味(那些讓你改變味道用的香辛料)。

DSCF2190  

先是鰻魚飯,借用我妹的手機當比例尺。這「盆」可以分成四碗飯。

上面的鰻魚烤得香噴噴,本質卻又肥嫩嫩!滿滿蓋在飯上,現在想起來都令人餓!

DSCF2191  

這湯我已沒什麼印象,只記得是味道清淡的湯品。裡面圓圓的是麩,吸滿湯汁口感很柔潤好吃。

漬物很棒,我喜歡咖啡色的瓜類。或許是守口漬吧?甜甜鹹鹹並有醇厚的鮮味,good!

 

接著重頭戲當然就是來分解這盆ひつまぶし啦!

名古屋這天是一日旅,早上從東京來名古屋,傍晚就要回東京去。

所以沒吃早餐的我餓到不行,雖試著每個步驟都拍,但太好吃以致還是有少拍到XD

先來切成四塊↓

DSCF2193  

然後裝四分之一進碗裡,先享受原味的。↓

DSCF2194  

可以看出飯裡也有許多醬汁。蓬萊軒的醬汁不會像肥前屋那樣稀而不太有味道,

但也不會像冷凍鰻魚那樣甜得嚇人。剛剛好的甜與鹹配合,再加上炭烤的焦香味。

拌在飯裡可以吃出魚的肥嫩口感,但也有烤過後的焦脆感,真是超美味!

這是第一碗!中間加上一點漬物來轉換一下味覺,超棒的。

然後第二碗則加上藥味來吃↓

DSCF2195  

這種吃法比起原味又多了一點清爽感,細蔥花和芥末的些許嗆感讓醬汁的濃郁變得清爽。

而海苔的海味正好又能和鰻魚的魚鮮味配合,使美味更上層樓。哎,真令人懷念>~~~<

第三種吃法則是加上茶泡飯用湯汁,這個我忘了拍(囧)

不過我覺得那也是很不錯的享用法,飯和魚會因為湯汁而合為一體,

嘩啦嘩啦地扒進嘴裡,細嚼一番就會感受到米飯的甜、醬汁的醇、鰻魚的柔軟口感,

再加一點蔥花和芥末,又是另一種香氣,和乾飯不同,有種喝的愉快感。

 

三種都完食之後,剩下的一碗則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享用。

不過我已不太記得我是怎麼吃的。應該是裝起來,吃幾口原味,

加上藥味,然後再吃幾口,加上湯吃茶泡飯吧?(笑)

 

吃完出來時約十二點多,正好是人多的時候。

外頭已排了我去時的兩三倍人了。幸好有早去。

結帳時還拿了一個蓬萊軒的火柴盒,那也做得很漂亮呢。

 

如果去名古屋,要吃ひつまぶし我絕對大推蓬萊軒。

他是貨真價實的名店,實實在在,絕不欺人,絕頂美味,極值一吃!

 

 

蓬萊軒

http://www.houraike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千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